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拉萨市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2025)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21 15:56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拟制背景

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骨干网演进和服务能力升级、IPv6 网络、算力提升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可或缺部分,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通信行业发展规 划》(工信部规〔2021〕164 号)、《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关于推进 IPv6 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23〕45 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和《西藏自治区 5G发展实施意见》,以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部署为目标,聚焦“四件大事”、 聚力“四个创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锚定“强中心”战略,着力当好“七个排头兵”,奋力夯实通信行业基础设施,全面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拉萨市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2025)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拟制过程

在草拟过程中,我们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通信行业发展规 划》(工信部规〔2021〕164 号)、《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关于推进 IPv6 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23〕45 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和《西藏自治区 5G发展实施意见》,得到了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的指导帮助。《行动计划》初稿成稿后,征求了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在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后印发。

三、拟制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主要目标明确了到 2025 年末,拉萨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新兴业态得到发展,赋能拉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成为西藏地区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重点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主要从加强统筹规划引领、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落实联合审批机制、保障通信网络建设通行、加强电力供应保障、制定资金补贴政策、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快通信行业绿色节能发展九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

责任编辑:达娃顿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