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单位新闻

构建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按下营商环境优化“快进

发布时间:2021-05-21 17:57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拉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问题,切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审批服务便民化进程,探索推进“一窗联办”综窗模式,加快建设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两个服务平台,创新开展全程帮办、自助服务、中介服务三项特色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有效改善政务服务发展环境,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积蓄了能量。从2021年5月13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上发布的情况看,2020年拉萨市优化营商环境与全国最佳表现进一步缩小,营商便利度提升了30分以上。

一、推行“一综联办”,政务服务更有“精度”

坚持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对标对表,创新建立“一窗受理、受办分离、一体联办、集成服务综窗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去“一个窗”、就可“办成事”率先在全国开启“三级一窗联办”的集约式服务依托拉萨三级政务大厅,前台“零差别”受理、中台一键呼叫专业支撑、后台集中协同办理“三台搭戏”基本实现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窗出件,变“群众跑”为“部门协同办”,吹响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集结号”。目前,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个人综窗”事项480项和“法人综窗”事项782项。综合运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建成综合窗口受理系统,并完成与市政务服务平台、市自然资源局政务管理平台对接,进一步优化改进系统对接和数据传输模式,综窗系统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顺利开启法人综窗、个人综窗的受理、办理。目前,综窗办件量  4.9万余件。

二、打造“两个平台”,政务服务更有“高度”

围绕政务服务发展“树标立杆”,依托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品牌,建立形成“一厅带两翼”(“一厅”,即拉萨三级政务大厅;“两翼”,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服务发展新格局。推动“一门”服务改革突出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这个抓手,建立“1+2+3+N”窗口“新空间”拉萨三级政务大厅设置窗口172个。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16项。推进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实现物理空间、关联人员和入驻事项“三结合”,政务事项“就近办、集中办、一次办”,拉萨三级政务大厅入驻人员和事项分别达到323人、1504项。推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拉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搬迁及运行,实现工程项目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稳步推进,推行电子保函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进一步扩大集中集约服务效应,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公共交易项目151个,交易投资额72.42亿元。政府服务热线接处诉求21102件,在线办结率80.2%,工单办结率90%,群众满意率98%。推动“一网”服务改革。依托市政务服务平台和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完成市政务服务平台与7家单位、1个县(区)的9个系统,以及自治区“好差评”系统的对接,促使多网“一网”转变。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市级政务服务平台顺利上云,开通政府非税收线上支付、网上缴费、快递服务等,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提升政务服务平台的易用性。使用市政务平台的市级单位达到9家,“好差评”评价量21.7万件。扎实推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四减”行动,梳理提升政务事项网办深度,加强证照归集与数据共享、高效办成一件事,“一网通办”基础不断夯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承诺时限压缩60%以上、办事平均申报材料精简至3.06个,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个人、企业用户注册量分别达29万余人、5.58万户,签发电子证照总量63.6万条,5203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程网办”服务,网上可办率98%,网上办件数据82万条。

三、创新“三项特色”,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充分学习借鉴内地先进政务服务经验,推出政务“帮办服务、自助服务、超市服务”三项特色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融合发展。帮办服务“全方位”,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充分发挥社招人员学历高、业务精以及办事环境熟悉等优势,在拉萨三级政务大厅开设全程帮办代办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用工备案登记证办理、规划竣工验收、食品经售许可证、商事登记、企业开办咨询等涉企事项和公交卡、老人卡办理、社保卡变更、医保报销查询和生育保险报销等便民服务事项全程帮办服务,有效减少企业、群众办事跑动次数。目前,帮办窗口受理全程帮办事项5600余项。同时,不断延伸帮办代办范围,建立形成了政务服务基层帮办代办体系,全市帮办代办人员达到294人。自助服务“不打烊”,不断完善拉萨三级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配置了政务服务终端自助机、税务办税开票自助机、金融机构存取款自助机等自助设备,建立形成自助办理、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自助取件、自助物流的“三级一体”自助办理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不打烊”。目前,24小时自助服务事项达到19项,其中不动产信息查询日均达到 50件以上。中介服务“成效好”,推动“中介超市”建设发展,草拟形成《拉萨三级服务大厅进驻(第一批)中介机构的实施方案》,加快中介超市系统建设,开设大厅中介服务专窗,梳理形成中介超市入驻清单,努力让企业、群众选择中介就像超市购物一样方便、放心。目前,中介超市系统开始试运行。


责任编辑:洛桑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