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单位新闻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发布时间:2021-05-21 17:54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直以来,拉萨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先行先试、模范带头,出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揽子”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红利不断显现,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拉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从2021年5月13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上发布的情况看,2020年拉萨市优化营商环境与全国最佳表现进一步缩小,营商便利度提升了30分以上。

一、主要做法

(一)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激活市场活力创造力。

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减”上做文章,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形成高位统筹、目标明确、监督有效的营商环境工作新格局。制定了简化企业开办登记、简化用能报装、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等目标任务38项。一是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专项行动,完成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取消和下放数量历年最多,取消调整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864项,其中取消110项、下放515项,全市权责清单目录数量从2019年3791项减少至2020年的2901项。2021年2月,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和衔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要求,梳理完成《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20〕13号)涉及拉萨市事项,事项取消4项、下放1项。开展“三减”专项行动,聚焦困扰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行动,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承诺时限压缩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平均申报材料精简至3.06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1次。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物理集中与数据运用相结合,探索“集中审批”、“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利企便民水平。在企业开办领域,将开办时间压减到3个工作日,并力争覆盖北城、城中、柳梧等办事大厅全面,夯实企业开办提速基础。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整合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3家部门,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实现不动产存量房交易登记等纯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历史遗留问题报件除外)。在工程建设领域,不断完善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功能,深化帮办代办服务,探索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审批、工程质量监督备案3项行政审批同步受理,提交1次材料就可办理。拉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20年7月10日上线运行以来,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验收阶段的申报办理。三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简化企业名称登记程序,不断鼓励市场主体通过网上业务登记平台,网上自主申报。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数量稳居全区第一,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33350家。

(二)持续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市场规范透明度。

坚持以“管”出公平公正为目标,创新监督管理方式,通过构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政务服务监管等多措并举,基本建立失信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一是积极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部署各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内容,进一步推进信用承诺制度落地实施,在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咨询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社会服务行业价格等实施信用承诺制度。二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贯穿到市场监管执法各领域,建立形成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2020年,全市系统开展44个定向抽查任务和14个不定向抽查任务,共抽查1308户。立足监管平台,建立录入完成跨部门“一单两库”,涉及17个部门453项抽查事项。三是努力推动“接诉即办”。坚持12345政府服务工单督办和协助处理并举,强化热线信息反馈功能,提升在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建立落实周报、月报等热线信息定期报送机制,梳理研究群众诉求热点,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今年以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诉求受理市民诉求21102件,其中在线办结16919件,办结率为80.2%;向承办单位转办工单4183件,工单办结率90%;群众回访满意度98%。

(三)加快提升政务质量,提升服务高效便捷度。

坚持“一厅带两翼”(“一厅”,即拉萨三级政务大厅;“两翼”,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持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四级覆盖”。今年1-4月,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共接待群众44万余人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9万余件,便民服务事项4万余件。一是构建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依托市政务服务平台和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完成市政务服务平台与7家单位、1个县(区)的9个系统,以及自治区“好差评”系统的对接,促使多网“一网”转变。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市级政务服务平台顺利上云,开通政府非税收线上支付、网上缴费、快递服务等,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提升政务服务平台的易用性。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件数据82万条、汇聚监管数据219777条,均位列全区第一。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办”。坚持“应进必进”,进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行政审批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70余家,设立服务窗口172个,入驻事项1504项,部门首席代表74名。持续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全覆盖”的功能,推行“三级一窗联办”综窗模式,建立“1+2+3+N”窗口“新空间”,推动大厅管理日益规范化,形成了《拉萨三级政务大厅运行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16项。目前,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个人综窗”事项480项和“法人综窗”事项782项。三是创新政务服务“帮代办”。立足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米”,积极探索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用工备案登记证办理、规划竣工验收、食品经售许可证、商事登记、企业开办咨询等涉企事项和公交卡、老人卡办理、社保卡变更、医保报销查询和生育保险报销等便民服务事项全程帮办服务,建立形成政务服务基层帮办代办体系。目前,全市帮办代办人员达到294人,拉萨三级政务大厅帮办窗口受理全程帮办事项5600余项。四是推行公共交易“网上办”。加快建成支持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评标专家在线抽取、电子开评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功能的“一网三平台”,努力实现全市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标项目151项,交易总额72.42亿元。

二、困难问题

(一)简政放权方面。权力下放不彻底,一些审批事项的自治区职能部门,还存在“文放实不放”的情况。权力承接不到位,一些审批事项,由于基层承接能力有限,如:县(区)部门机构、人员、基础建设不完善,存在无力承接现象。事项梳理待持续,部门行政职权梳理工作是一项持续动态工作,标准化工作还需继续深入。

(二)放管结合方面。市级层面职能部门事中事后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一些权力下放后,行业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对下放的事项业务培训指导还不到位。同时,也存在监管执法力量不够等问题。

(三)优化服务方面。集中办理不彻底,落实“应进必进”不够,存在行政审批事项“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审批环节待优化,有的职能部门对各自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环节等研究不够、标准不统一,在审批环节、办结时限仍有压缩空间。信息共享不充分,部门间数据共享,无缝数据连接难度大,造成工作人员在系统多次录入、效率低,办事群众重复交材料、多头跑。

三、意见建议

(一)推动简政放权协同化。牢固树立改革“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部门间、层级间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统筹权力事项下放,推动关联事项同步下放同层级办理。推进权力下放与监管责任的落实同步、与人员力量的支撑同步、与配套经费的保障同步,努力提高基层承接能力。

(二)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集聚效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重塑升华业务流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建立形成政务服务体系一体化。充分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打破部门边界,创新推动多渠道、多部门协同服务管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

(三)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立足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强集约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平台整合,系统推进政务服务流程、方式改革,实现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多方利用,实现更多政务事项“一网通办”、“跨市通办

责任编辑:洛桑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