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单位新闻

创新推进帮办代办服务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7-27 15:30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立足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痛点、堵点,依托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结合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积极探索“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有效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跑动次数,给企业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全程帮办窗口6月中旬启动以来,共受理用工备案登记证办理、规划竣工验收、食品经售许可证、商事登记、企业开办咨询等涉企事项22件;受理公交卡、 老人卡办理、社保卡变更、医保报销查询和生育保险报销等便民服务事项24件。

一、着眼堵点难点,链接服务断点

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出发点,依托乡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点),启动了乡(镇)、村(居)帮办代办服务工作,为基层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将“群众自己办”转变为“政府帮忙办”。基层帮办代办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类、公共服务类、民生保障类,尤其是医保、民政、住建、教育、农牧、就业、综治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人员主要由专干人员、下沉干部、公益性岗位、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村(居)“两委”成员组成,为真正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保障。

二、立足服务大厅,推动联动办理

对标上海模式,借鉴国内服务大厅“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将帮办代办服务工作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设立了7个全程帮办(招商引资)特色服务窗口,为区内外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全覆盖”的咨询、帮办、代办服务。对入驻“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所有事项实现办理指南、申报材料、办理流程以及审批环节等的咨询服务和帮办代办服务,进驻“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帮办代办事项“全覆盖”。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打破原有条线专用受理终端模式,集成整合自助终端设备打造人证核验、材料收取、智能预审的跨层级、跨部门“一体化自助办理平台”,帮办代办服务更加智能快捷。目前,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一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9

三、强化能力培养,保障服务质量

针对社招全程帮办人员业务能力薄弱,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安排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跟岗培训,基本掌握了涉及大部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环节等相关知识,对推行“三级”服务大厅全程帮办工作发挥作用。同时,按照自治区、拉萨市和城关区招商引资项目相关政策要求,组织召开全程帮办暨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培训会,从公司注册、新建项目的审批核准及备案、环评、安评及其他评审、土地手续、建设手续等审批环节及办理要求进行了讲解、阐释,为下一步推进全覆盖帮办代办服务提供了业务支撑。

责任编辑:卓增旺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