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单位新闻

拉萨市召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9-08-07 10:33
来源: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731日,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同志主持召开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至县(区),王念东、占堆、毛东军、史育斌、张永林、扎西白珍、贡扎曲旺、郑卫国、岳国红等地级领导及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主会场会议

会上,岳国红同志通报了拉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认为,拉萨市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开展“一网通办”,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但简政放权存在“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放责不放权、明放暗不放”现象,放权缺乏协同性、标准化,该同步下放的没有同步下放,企业和群众办事反而比以前更烦琐;事中事后监管跟不上,造成审批让位和监管缺位并存;信息孤岛和数据鸿沟问题仍然突出,网上可办率虽然达到80%以上,但“网下办”现象依然普遍,企业和群众不知道、不了解,不知如何办,导致日常办理中还是“进多个门、跑多趟腿、办多件事”。

会议明确,到今年年底,拉萨市要实现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分别达到90%80%以上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八大行动”,一要深化“简证便民”行动,加大清理减并力度,除法律规定之外的所有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对确需保留的证明,要实行清单管理,坚决禁止在清单之外索要证明;二要巩固“权力下放”行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遵循经济规律、适应市场变化,把生产经营和投资自主权还给企业,把政府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和社会;三要推进“流程再造”行动,以“3550”改革为目标,全面落实既定工作部署和要求,从优化环节流程、压缩时限、减少申报材料入手,进一步简化程序,加快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四要推动“破除壁垒”行动,大力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五要探索开展“创新监管”行动,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力争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六要加快“一网通办”行动,加强移动政务服务建设,优化提升拉萨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和应用,实现县(区)政务服务网全覆盖,推行政务服务“掌上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随时可办”;七要实施“服务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加快“三级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将所有服务环节前移到服务大厅,不让群众“多头跑”;八要开展“作风整顿”行动,真正把宗旨意识强、政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好的同志安排到办事窗口工作,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把服务绩效交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敢于克服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真正肩负起推动改革发展的重任,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亲自督,亲自推动落实。二是注重沟通协作。各级各部门要着眼解决改革推进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清除各种障碍,建立健全深化协同工作机制,注重部门间、改革事项间的上下衔接、左右协同,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县(区)之间的协同支持,形成合力。三是要加大督办问责。市政府督查室、驻各部门纪检监察组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坚持奖惩并举,对改革积极主动、措施得当、成效明显的大力给予表彰奖励;对改革过程中等待观望、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并追究有关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责任。

责任编辑:祖立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