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林周县全面纳入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管理 守护河道好风光

发布时间:2020-11-26 10:25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图为河道管护员在对澎波河沿岸进行清理。

拉萨融媒记者 龙俊霖 摄

林周县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境内分布着大量的河道、水库。自2017年推行河长制以来,该县全面纳入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管理,经过积极推行,林周县河道、水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如今的林周县,碧水倒映蓝天,鱼群相携候鸟,处处生机盎然。

近日,记者在林周县江热夏乡澎波河边看到,部分村民正在清理河道垃圾。记者采访得知,为保护生态环境,经过镇乡两级遴选审定,他们成为了河道管护员,主要负责辖区河道管护。

尼玛是江热夏乡联巴村的一名河道管护员,主要负责澎波河至江夏村桥头三公里的河道巡护,他每天天刚亮就要开始一天的巡河工作。“我每天巡河的任务是检查有没有垃圾,有没有人违规采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村里的环境能越来越好,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尼玛告诉记者。

林周县水系发达,全县境内河道总长423.53公里,主河道长182公里。像尼玛这样的河道巡护员,林周县目前有218名。河道巡护员角色虽小,却是河湖管护第一线的重要力量,他们坚持把每项职责做到位,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做,努力让澎波河时刻保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采访中,江热夏乡联巴村村委会组织委员拉巴扎桑介绍,以前河水比较脏,也没有清理的人。现在这里有25个人轮流保护河道的环境。

林周县水利局副局长卢昌旺介绍,2017年,林周县着手全面推行河长制,陆续在岸边竖起了河长制管理公式牌,明确了河长人员,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为全面做好河长制岸绿景美工作,林周县河长办协同林业部门在澎波河主河道格桑桥边完成了植树造林面积160亩,种植苗木11000株,成活率达到95%

卢昌旺表示,“十三五”期间,林周县结合澎波河水资源的分布情况,投入4898万元国家建设资金,在澎波河流域修建了19.8公里的防洪堤工程,保护沿线林草地、农田及村庄。项目的建成,不仅改善了项目区的水灾隐患,还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履行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机制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建设职责,进一步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林周。

责任编辑:袁忠兵

2020112610260144700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