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4 11:15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疫情防控、政务服务“两条主线”,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七个排头兵”要求坚决打疫情群防群控“总体战”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阵地战”,推动实现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在全国重点城市评估中,由“中”向“高”晋级。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办件量达到74万余件。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推进政务服务作风建设

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区、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勇担当、办实事、守初心。一是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研究制定《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计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宣贯会3次、专题交流研讨会2次,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31篇。同时,采取邀请专家开展《意识形态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集中观看《零容忍》等举措,不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载体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6次,开展各党支部“三会一课”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是竭力落实疫情防控任务。把疫情防控作为转变作风的“主阵地”,领导班子带头,动员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拉鲁社区、策门林社区、妇幼保健院、顿珠金融城方舱、纳金隔离点等战“疫”一线,并在拉鲁社区“主战场”,成立3个临时党小组筑起防疫战斗堡垒,通过创新“大网格+小网格”“网格长+包户长”管理机制,建立网格微信群、包户长微信群,组建党员核酸录入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小喇叭”宣传队、“暖男”物资运输等战斗队伍,打造“核酸+入户+问需+解决”“追阳+转运+消杀”等多个服务闭环,扎实做好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灭毒消杀、生活保障、离藏服务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和服务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我局干部职工录入核酸检测信息10万余人次,配送连花清瘟胶囊、政府爱心月饼、国庆礼箱和群众自购生活物资5万余份,入户消毒1200余人次,服务离藏离拉申报1000余人次,争取保暖内衣、大衣、棉被等各类物资300余件,帮助协调解决就医、购药等“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人次,日均答复群众政策咨询200余人次,收到锦旗20余面是做好党组织建设坚持将做好党的建设,持续完善“1+5+3+N”组织构建,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先手棋”,申报组建中共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机关委员会完成委员会成员选举等配套工作;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签订《党风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责任书》,编制印发《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成立三级大厅转作风抓落实督查组,建立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作风建设周大检查”机制四是扎实开展“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认真开展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了解驻村工作相关项目建设情况,询问节前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座谈乡村振兴工作。主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帮扶对象,及时了解掌握、努力解决干部职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月1日至20日,我局县级领导干部开展下基层调研工作,共计开展实地调研“大接访”活动25次、“大宣讲”活动20余次、“办实事”23项,得到驻村点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所有问题均解决落实到位。

(二)立足“三个办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着力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水平,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明白办”基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库,有序推进政务服务“清单式”管理,统筹开展新一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续加强政务事项最小颗粒化的梳理、办事指南精准度的提升和“两减一即一深”成果的巩固,实现审批服务“明白办”。目前,初步统计全市现有权责清单事项3086项、政务服务事项792项、行政许可事项302项,梳理“四级N同”事项7000余项我要开茶馆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个,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即办件占比、平均跑动次数分别为81.84%、48.52%、0.14次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体系“一体化”。以充分发挥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尺”作用为重点,事项进驻窗口服务、综合管理环节细节入手,梳理确认市级政务服务应进事项631项,研究制定《综窗区域管理制度》区长、组长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晨训晚结”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帮您办”特色服务并采取组织各县(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业务骨干在大厅挂职锻炼等方式,推动相关工作经验应用推广,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体系“一体化”水平。目前,累计为企业群提供帮办代办事项1万余件。三是公共资源交易“不断档”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建立健全“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线上全流程电子化与现场开评标”交易模式采取开启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民生改善等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和容缺办理,推行错时、错峰、全时的服务保障,有效应对与自治区交易中心的交接分割疫情防控等造成的项目积压问题截至目前,共完成招标项目487项,交易总额61.26亿元为全市203家企业减免交易服务费203万元,为182家企业减免场地服务费18.2万元。

(三)着眼“三个赋能”,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

立足充分发挥首府城市作用,坚持“集成化”催化融合质变,不断完善“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服务模式,力争在全国政务服务领域中趟出一条新路子。一是集约办”赋能“综窗改革。以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为依托,持续深化“两集中两到位”落实,起草《拉萨市进驻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改革制定印发《拉萨市深化政务服务“综窗受理”改革工作方案 》截至目前,三级大厅进驻事项1288项,其中进驻“个人综窗”“法人综窗”事项达到577推行专区跨层级综合受理,实现医保13个窗口12类28项业务“三级一窗联办”。截至目前,“综窗”模式办件3.1万余件是以“融合办”赋能“跨省通办”。“跨省、跨市通办”服务专用窗口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作为支点,推行线上线下“双线”供给服务,与四川、重庆等12个省市搭建了网上通办数据通道,开启政务服务事项“跨省+自助”办理新征程,让企业群众感受“就近办、不打烊”双重体验。目前,143个事项实现“跨省+自助”办理、45个事项实现全程自助办理,截至目前,办理自助业务1.8万余件。“评价办”赋能服务提升设置线上线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健全“以评促改”闭环监督管理机制,主动提供反向服务,通过反映办不成的事、促进更快办成。截至目前,收集汇总“好差评”数据193.5万条(其中:市直部门2万条、县(区)191.5万条,整改差评58条),处理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300余件。同时,持续深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改革,完成数字化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搭建,形成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建立数据分析机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截至目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总通话量87194件,在线办结率83.7%。

(四)聚焦“三个重点”,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

聚焦“卡点”整治、助企纾困、品牌建设等“三个重点”,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服务环节、减少跑动次数,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卡点”整治。认真开展营商环境“卡点”专项整治工作,着力优化用水、用气、用地等5大项11个事项审批流程,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用水用气公共服务效能改革的通知》,力争通过容缺受理和并联审批,将用水用气占路占绿审批时限由6-11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相关事项总体精简所需证明材料40%以上、压缩办理时限65%以上。目前,一般用户用水报装时限由5个工作日优化为2-3个工作日。二积极开展助企纾困工作。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赴4家企业开展上门调研送服务工作,宣传不动产中心最新法规政策,收集意见建议11条,并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接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推动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常态化,督促市人社局推进企业社保证明跨区域办理。同时,积极推动“免审即享”政策落实,开通“12345+营商环境”12345+惠民政策服务专席建立惠企利民政策知识库,梳理税务、医保等惠企利民政策30条,收纳民生类常见政策668条。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品牌建设。打造“萨都办”政务服务品牌接入布宫、大昭寺门票预约、文体中心、医保卡服务、工资查询服务、实时公交等便民应用,汇聚全市行政服务大厅和各类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信息,绘制上线政务服务地图启用无障碍功能模块,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浏览导航、界面缩放、阅读辅助、大字幕导览等服务开设“萨都办”网上办事、掌上办事体验专区,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今年来,网上政务服务可办率达到99%以上,719个事项实现“掌上办”,线上平台用户注册量达到423715,其中:个人用户357762、法人用户65953,线上政务服务受益面持续扩大。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紧密围绕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七个排头兵”,以提升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为核心,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始终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遵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严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支部党建走在前、做表率。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细落实。积极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研究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计划,通过主题党日、讲党课和学习考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结合党建云、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线上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四是有序有效推进"禁白"各项工作⠼/span>按照"全面参与、各负其责、加大宣传、长期监管"的原则,全面开展"禁白"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禁白"工作,采取建立健全"禁白"制度、强化门前"三包"、严禁局食堂和大厅窗口等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等举措,每日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确保各项"禁白"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同时,通过张贴"禁白"海报、组织党员干部面向办事群众宣讲白色污染危害等,积极开展"禁白"宣传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禁白"活动,加快建立"禁白"工作常态化。

(二)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紧贴全国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要点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提高线下“一站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一是提升“一站式”水平。坚定不移推动拉萨市、城关区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并持续提升大厅运行管理水平,切实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接诉即办”,以周通报、派发督办函、工作月报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流程办理、限期整改,打造一流便民的政务服务大厅。二是提升“一窗综办”水平。聚焦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个人全生命周期两个周期”,统筹“综窗”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推行企业开办注销、不动产登记、招工用工、出生身后等高频事项跨层级跨部门“综窗”办理,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申报材料和跑动次数。提升“一网通办”水平。立足进一步提升事项四级深度占比、线上办件占比和“好差评”主动评价占比,全面加强“萨都办”APP、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萨都办”小程序、“跨省通办”和电子证明便利化应用、无障碍服务等改革,提升线上服务的广度、深度和体验度。

(三)持续建立健全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扎实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审批“高效化”和服务“一体化”,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区前列。一是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对标对表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扎实做好权力和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其配套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等编制和动态调整工作,实现各清单同事项要素一致、同步更新、联动管理。二是审批“高效化”。按照横向对比、问题导向原则,依托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和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深化“一次办”“帮代办”“自助办”“线上办”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争“两减一深”等指标持续向前。三是服务“一体化”。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造帮办代办体系,推行“市内通办”,着力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

(四)持续提升交易中心和热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水平,推出更多举措,服务全市复工复产等大局。一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水平。二是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12345热线运行管理、督办问效、联席会议、考核机制等,规范工单办理流程,升级优化热线智能化,加大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监督管理,督促做好热线接处员培训和人员管理,不断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办理效率,推进“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的工作承诺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达娃顿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