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01 11:01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政务服务战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相关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市委经济工作会、《拉萨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明确的重点目标任务落实,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践行党史专题教育实质内涵,以“三更”“三新”教育活动为抓手,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核心,围绕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两条主线,创新开展了“2+3+4+5”工作,让政务服务更加优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群众获得感成色更浓。

(一)落实决策、稳扎稳打,推行“两化”改革。

扎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藏政办发﹝2021﹞14号)要求,全力推动政府服务热线智能化、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

1、推动服务热线智能化,统筹谋划政务服务热线归并。

紧扣“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的总体要求,以“热情受理、高效服务”为宗旨不断优化服务,建立健全接诉即办督办问责机制,强化热线信息反馈功能,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总客服”。建立落实周报、月报等热线信息定期报送机制,报送周报29期、月报10期、专报7期。2021年1至10月,12345政务线共受理群众诉求72843件,督办诉求2023件,在线办结率82%,工单办结率88.4%,群众满意率98.5%。一是推进热线平台智能化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并借鉴兄弟省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经验,积极推进12345热线平台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98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统筹谋划热线归并。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调查工作的函》,安排专人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衔接,摸清现有各类服务热线接电数量、业务受办以及人员,经费保障等情况,共梳理出各类便民服务热线21条。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加快推进拉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优化工作方案》,提出了整体并入、双号并行、单独运行等归并意见并对加强队伍建设、运行规范、督办考核问责等机制等进行了完善。目前,基本完成西藏自治区拉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分中心双号并入,自治区妇联单号并入工作,正在筹备推进自治区海关、自治区税务局热线并入工作。

2、推行公共交易数字化,统筹做好两级交易中心整合。

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模式,进一步规范交易服务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有力促进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各类招投标项目的交易量、交易额稳步提升2021年1月至10月,市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545项,交易总额183.07亿元,累计为732家企业、机构减免费用557.95万元

一是研发电子保函,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积极研发了电子保函系统并与全区各金融机构进行线上对接,将投标企业所需缴纳投标保证金由几万至几十万压缩至最低几百元即可提出保函申请,由金融机构开具相对应电子保函并将信息推送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即可参与招投标,系统将自动显示电子保函开具情况,大大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压力,提高各类投标企业参与竞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040家企业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办理CFCA数字证书。同时,积极与内地省市保持沟通协调,全面推进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建设水平、交易服务水平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2021年,市交易中心已先后协同山东省、黄山市、南充市、乐山市、资阳市、甘孜州、德阳市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工。二是落实决策部署,推动两级交易中心整合。根据自治区和拉萨市统一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决策部署和《关于正式启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西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交易系统的通知》文件精神,统筹自治区水利、交通等信息化交易平台和办公场所建设进度,扎实推动两级交易中心业务、人员、资产整合工作2021年9月15日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全部进入西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新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二)主动作为、健全机制,优化“三心”服务。

一年来,我局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持续做好服务提升、环境优化、接诉即办、标准建设、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水平,努力让群众办事更舒心、顺心、安心。2021年,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和全市各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件量达到121.8余万件,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收到企业、群众锦旗6面。

1、拓展服务半径,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立足特殊群体、上班族和新开办企业办事和排队等候需求,我局通过扎实推动全程帮代办、自助办等特色服务,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前移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完善妇女儿童之家等举措,拓展服务时间、空间和内容半径。

一是推动特色服务。积极推行“帮您办”“不打烊”等特色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政务代办”,1500余个事项纳入全程帮办受理,运行以来,帮办窗口办理全程帮办事项9300余项。增强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建立办理、查询、打印、取件的“多维一体”自助办理平台,33个事项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5月实行自助办理起至今,累计办理8334件。二是强化志愿服务。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4支志愿服务队伍,日常开展免费复印、政策讲解、咨询引导、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并统筹加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落实,将志愿服务站迁移至大厅门前广场,开展引导群众佩戴口罩扫码入场、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扫码二维码、为残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等志愿服务。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日接待办事群众达1.5万人次。三是健全服务设施。充分考虑妇女儿童权益,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完成妇女儿童之家,完善母婴室配套设备。目前,正在筹划为办事群众、窗口一线职工提供儿童托管服务。

2、强化服务监管、让群众办事更顺心。

“转作风、优服务”为抓手,扎实落实“好差评”“接诉接办”等监管制度,创新开设“吐槽窗口”,建立健全电话、网络和现场等接诉处理机制,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庸、懒、散、慢” 问题整治,彰显政务服务领域“勇担当、守纪律、树形象”风采。

一是制度建设推动服务规范。建立健全了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1+X”制度体系,创新推出《综窗区域管理区长、组长选举制度》《综窗区域管理制度》《首席代表制度》等,推行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分区管理,建立落实定期碰头机制。二是“好差评”检验服务质效。草拟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拉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方案》(拉政办发〔2021〕16号),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健全“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倒逼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不断改进工作,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21年1月至10月,汇聚“好差评”评价数据85.9万件,督促差评整改138件。三是“接诉即办”调处群众诉求。畅通诉求渠道,对群众通过意见簿、电话投诉、电话回访,“吐槽窗口”、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反映的办理时限、服务态度、廉洁服务等方面问题不回避、不包庇,第一时间调取监控与录音进行取证,严格按照流程限时办理,对于确实违反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批评处理。2021年1月至10月,处理现场诉求22件,处理区、市政务服务网上诉求件47件,电话回访797件。

3、保障服务环境,让群众办事更安心。

始终将保障办事群众、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秩序维护,做好设备维护,努力营造更加安全的办事环境。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购置门式红外体温检测仪等疫情防控设备,严格执行入场人员佩戴口罩、出示场所码要求,定期对大厅进行消毒和通风,引导群众在1米线外排队,并组织工作人员接种疫苗,佩戴疫情接种标识牌,建立大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象一人一档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做好秩序维护。建立健全了大厅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制度和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安排物业安排安保做好各出入口值守工作,组织巡逻队伍加强大厅内巡逻巡视,切实维护大厅秩序。2021年以来,我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有效应受对不法中介炒作《契税法》实施、边境通行证改革等影响,大量群众扎堆至有关窗办理业务,未出现任何踩踏、斗殴等不良事件。三是做好运行维护。持续推动后勤保障工作,成立信息化维护小组和后勤保障小组,切实做好大厅锅炉房、直行电梯、手扶电梯、新风系统、叫号取号、LED大屏、自助服务和消防、监控、广播等各类设施设备,以及水电气等管网维护工作,完善警戒线、防跌倒提示等,夯实大厅安防基础。

(三)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打造“四一”工程。

2021年,我局统筹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和“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印发《拉萨市2021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五项提升行动”方案》《关于持续推动“三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拉萨市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攻坚行动》等顶层设计文件,完成《政务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前,我市梳理向自治区累计推送办件数据252万件、汇聚“互联网+监管”数据27.5万余条。

1、对标对表,全力推进“一网办”。

围绕一体化能力提升指标任务,我局早启动、早准备、早安排,制定《拉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测评指标分解任务清单》,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定期召开部署会,总结不足和亮点,安排下一步工作,编写《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拉萨市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周通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级各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公告最新进展情况。形成“以执行促落实、以反馈促整改”正向建设模式。先后推动实现供水报装、电力报装、电费查询等纳入萨都办”APP及拉萨政务服务公众号便民服务板块办理,推动完成好差评数据公示页面开发等二级页面优化升级、办事指南对接第三方地图应用、AI客服搜索精准度提升、无障碍服务建设等工作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有力优化改善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8%梳理公布全流程网办事项300项、全市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56项、首批拉萨市和山南市“跨市通办”事项4个。公积金业务、医保办理基于国家统筹安排在三级大厅实现了异地办理。

一是落实挂牌督办机制。针对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检查评价在线服务成效度等“五个维度”,研究提出了从“好差评”到咨询投诉反馈等15个需要持续加强与及时整改的具体内容,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并报请以市政府督查办名义印发了《政务服务网上不办则挂牌督办通知》(〔2021〕7号文)并建立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周通报制,通报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提出强化工作意见建议,目前共印发《拉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周通报》3期。二是强化业务指导。针对《2020年度拉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数据分析报告》提出的“短板问题”,今年9月6日至20日,我局先后组织市直33家单位、各县(区)192家部门200余人,集中开展了网上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精准度整改工作,完成了7677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基本信息、扩展信息、办事地址、办理流程、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和办事环节等20余项内容。10月,组织市住建局等4名业务骨干,学习南京推动系统对接等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方面的工作经验。同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标内地标杆城市,紧扣完成指标答疑解惑,从建设思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优化服务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形成了《拉萨市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分析报告》。三是做好落实衔接。我局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深入市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广电局等部门进行调研,就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梳理情况、政务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好差评工作开展情况等工作进行了沟通对接,提出了推动政务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在此基础上,为对焦目标任务检验成效,结合当前工作查漏补缺,针对难点堵点集中攻坚,我局于10月14日组织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召开了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题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四是推进政务服务新媒体宣传。利用新媒体关注度高、使用量大、渠道丰富优势,通过语音、视频、动画和图片展示业务流程、服务内容和审批事项,宣传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推动服务从“数字鸿沟”跨度“数字红利”,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新媒体正式上线仅5个月,推送公众号691篇,粉丝3.8阅读量15.4万人次发布抖音视频26期,粉丝2.1w人播放量198.2w点赞4w次西藏1015家新媒体排名达到第134

2、积极探索,有序推进“一门办”。

坚持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服务大厅,进一步推动部门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提供集中服务。

明确“应进必进”事项清单。以切实破解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问题,实现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应进必进”等改革举措依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对市本级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目前,除涉密事项、受场地限制、地域性因素不涉及等原因无法进驻事项外,进一步明确“应进必进”事项685项,城关区按要求共梳理“应进必进”事项289项二是推动“应进必进”事项进驻。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要求,通过我局上门走访、各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对接相结合,共同协商未入驻大厅事项进驻方式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推动“应进必进”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全覆盖目前,市本级进驻事项539项,驻率由2020年末的54%提升至目前的85.1%。三是协调开设特色服务窗口。根据企业、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协调市委金融办、市编译局、工会、妇联和征兵办、双创办等部门,以及水、电、气、公交、邮政、保险等企业,推动更多惠企便民事项进驻,在大厅开展征兵、妇联、金融、报装、缴费等特色服务。

3、紧抓不放,稳步推进“一次办”。

以全市权责清单梳理为支撑,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专项工作,不断压缩审批时限精简申报材料。截止目前,累计梳理、公布市本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2个、“最多跑一次”事项465项。

一是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专项行动。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21】2号文)等文件精神,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拉放管服办发〔2021〕10号),扎实推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目前,拉萨市本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2901项,其中行政许可229项、行政确认45项、行政其他193项、行政给付27项、行政奖励116项、行政裁决7项、行政处罚1898项、行政检查230项、行政强制138项、行政征收18项。2021年2月,按照要求梳理完成《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20〕13号)涉及拉萨市事项,事项取消4项、下放1项。二是持续推动简政便民工作。聚焦困扰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取消证明材料82项,规范证明材料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承诺时限压缩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平均申报材料精简至3.06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43次,存量房交易登记等纯登记业务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办结。同时,与2020年相比,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总体办理时限压缩率由50%提升到现在的70%以上。

4、明确目标,扎实推进“一窗办”。

探索“综合受理”模式,推进审批事项集成办,逐步规范综合窗口的运行。目前,进驻“个人综窗”事项484项、“法人综窗”事项778项,综窗办件量6.2万余件。

一是细致调研,差缺补漏。为有效缓解窗口忙闲不均、群众排队等候等问题,加强对法人综窗、个人综窗前台、中岛和后台等领域,从事项进驻、事项办理、业务流程、系统使用、设施设备、窗口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入手,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全面查找推行“一窗受理”的难点、堵点,梳理出4类21项问题,并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完善。二是调整优化,完善布局。结合业务办理量和业务办理需求,重新规划窗口设置,完成了个人综合窗口、法人综合窗口前台岗位和人员的调整,完成了医保、社保、编译等窗口布局调整。同时,根据窗口调整情况,及时健全、调整了相应标识标牌。三是探索推进,规范管理。按照综窗模式设置了统一发证窗口,并积极与各部门协商将后台业务受理授权与前台工作人员受理,持续推行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入驻事项“跨层级一窗式”联动集约化办理,探索推进前台“零差别”受理、中台“一键呼叫”专业支撑、后台“集中协同”办理的“三台搭戏”,变“群众跑”为“部门协同办”,企业和群众去“一个窗”、就可“办成事”。

(四)坚定信念、严肃认真,突出“五项”重点。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和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扎实落实“党领导一切”要求,践行“三更三新”党史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等专项行动,统筹推动意识形态、民族团结、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

1、创新组织模式,强化学习教育

提升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桥梁作用,创新形成“1+5+3+N”组织模式(即:1个党组+5个基层党组织+3个群团组织+开展多样创建活动,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局面。“三重一大”“一岗双责”“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执行成效得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讨论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等理论教育和各类文体文艺活动开展有力。目前,我局组织召开党组会议7次、局长办公会5次,我局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0次、党总支学习6次,支部学习会13次,撰写学习体会70余篇,以党支部和群团组织为支撑,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摄影比赛”、“七一党日活动”“喜迎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汇演”“喜迎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在现场或通过直播观看了喜迎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开幕式,组织观看了《农奴》《布德之路》《消逝的电波》等爱国主义影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藏传佛教 活佛转世”专题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展、林周农场红色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团成员刘培勇、王海英同志分别以《学习百年党史 砥砺初心使命》和《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治藏方略 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大厅全体工作人员作了专题讲座。

2、践行宗旨要求,办好事做实事

我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制定局《“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挂帅的专项工作组,站在群众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充分认识改革发展所带来的一些社会矛盾的必然性,以及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的紧迫性,将“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开展,与“放管服”改革工作、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综治维稳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切实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等,形成包含诉求类别、诉求内容、诉求人、处理意见、负责人、处理结果、完成情况、联系号码等内容的《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诉求情况汇总表》等台账,梳理群众提出的疾病医疗及救助、学费报销、住房改造、就业创业、村组建设等10大类21项诉求,基层干部提出的人员编制不足、事项下放不到位等意见建议,以及企业提出的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融资难、“多头跑”“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等问题。目前,群众提出的21项诉求已推动完成19项,正在推进2项,基层干部职工和企业提出的问题,以通过多种途径反馈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跟进落实。

3、强化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在年初按照“四个明确”制定了《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邀请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转变等系列事项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各科室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根据班子变动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及支部书记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2020年市委巡察四组围绕“三个聚焦”巡察反馈的31条问题,党组书记亲自挂帅,建立整改清单,执行销号制度,完善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请示汇报制度》等规范文件,进一步规范集体议事和请示汇报程序,现已全部完成了整改。目前局党组共开展廉政谈话3次,4个党支部开展了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1次,组织观看了《从严治党在西藏》警示教育片2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无任何公款吃请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现象,全体党员相互之间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4、推进民族团结,铸牢意识形态

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大团结和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相关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民族团结为抓手,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办事群众铸牢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观。2021年,我局向自治区民委争取45万元专项资金,着力推动婚俗文化长廊等建设,努力将拉萨三级政务打造成为全区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点。成立由各民族干部职工参加的摄影、瑜伽、合唱团、舞蹈队、篮球队、足球队等兴趣小组,在“六一儿童节”举办“邀请驻村点儿童来城里做客”活动。统筹脱贫攻坚制定了《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实施方案》,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带头每人结对帮扶2户困难群众,其他党员按照“自愿结对”原则,共与31户困难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局每名县处级干部按要求与2名未就业应届大学生结对,帮助、引导就业。

5、服务城市创建,建成模范标杆

高度重视拉萨市文明城市创建、法治政府创建、民族团结创建等创建工作,全力将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区政务服务体系标杆和对外综合宣传平台。一年来,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实现了大厅着装统一,完成志愿服务站点“六有”标准化建设和宣传栏、无障碍通道标识、便民药箱等布设工作,建立健全了2016年至2021年民族团结创建台账、法治政府建设台账等一系列创建所需台账,形成、张贴了《喜迎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在LED大屏播放了“绿色健康”等系列宣传海报、标语等,组织人员配合开展了道路文明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任务。2021年,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先后迎接了拉萨市文明城市复牌、拉萨市文明城市创建、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拉萨市民族团结创建等检查评估工作,赢得了相关工作组的一致认可。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严守纪律底线推动作风建设把严守底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管党治党,保持定力惩贪治腐,持续用力正风肃纪,采取积极建立健全我局与入驻大厅后台部门间党风廉政联系协调机制,切实排查、封堵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党风廉政风险点等举措,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发挥政务服务领域党组织承上启下作用,持续拓宽群众诉求反馈渠道,严肃“接诉即办”“好差评”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执行,在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方面做出应有贡献,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呈色更浓、幸福感更加持久、安全感更加有保障。

(二)畅通监督渠道妥善处理诉求。坚持“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以群众诉求为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接诉即办”,不断建立健全12345热线督办、考核等运行管理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化“好差评”制度落实,不断加强“吐槽窗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作用发挥,畅通群众诉求反馈渠道。同时,加强诉求处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包庇、不回避,以周通报、派发督办函、工作月报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流程办理、限期整改。

(三)推进综窗模式有效高效运行。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持续推进“一窗受理、受办分离、集成服务”服务模式,确保逐步实现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窗出件”,可通过前台“零差别”受理、中台一键呼叫专业支撑、后台集中协同办理。

(四)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对标对表国办考核标准,通过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设置网上政务服务体验区、加强群众网上政务服务注册等,持续推动“两减一即一深”、平台智能化建设等工作,不断增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同时,统筹“不打烊政府”建设,梳理涉及企业群众的高频事项,对接纳入自助办理、“跨省、跨市通办”等改革清单重点推动。

(五)强化事项标准化梳理。坚持政务服务“出入口”的统管归总,把推动“一网通通办、跨省通办和自助办”与实体大厅“综窗办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完成事项标准统一,按照统一管理平台、事项目录、办理项名称、情形化拆分、申报材料、办理流程、业务表单等“八统一”原则推动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统一标准审批。

(六)做好“放管服”及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工作。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发挥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领头羊”作用,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探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更多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与此同时,持续做好两级交易中心整合工作。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

2021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达娃顿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