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近期工作重点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9 12:16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一)推动“放管服”改革。一是梳理统计拉萨市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100个“全程网办”事项清单二是启动拉萨市公务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工作,加快推进拉萨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及中介超市子系统项目建设。三是与相关签约城市进一步协商“跨省通办”相关事宜确定,“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四是持续探索推进全程帮办服务,梳理三级大厅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并公布。五是加强拉萨市证明事项承诺制工作督促力度,修改完善“好差评”工作方案并印发全市。

  (二)推动政务服务系统平台建设。一是推进解决自治区综窗受理系统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业务对接问题。二是起草三级大厅信息化运维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三微一端”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工作方案。三是市大数据局共同完成市政务服务平台“上云”前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市政务服务平台在拉萨政务云的稳定运行。

  (三)持续推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开展调研并提出我市热线归并工作建议二是推进12345热线平台建设,做好招标相关准备工作

  (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建设。一是积极沟通明确拉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搬迁事宜,做好后续工作。二是3月中旬启用项目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试用1个月后全面推进电子保函系统实施。三是进一步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促进资源跨区域交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跨省域合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聚焦“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目标任务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推动完成市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市各类自建信息化系统深度对接,依托自治区、拉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证照复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持续优化网上办事大厅的页面布局,优化完善网上大厅“全程帮办”、“首贷中心”等特色服务功能,提供更多的高频民生事项“办好一件事”主题套餐依托“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拉萨政务服务”APP,持续提升移动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同时,一是加快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建设步伐,确保年内实现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投入试运行二是继续督促市级部门和县区提升好差评“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上报量

  (推动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持续推进理顺一窗受理、受办分离、集成服务服务模式,逐步实现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窗出件进一步修改完善《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综窗管理制度》、《晨训晚结制度》等制度,加强大厅纪律巡查、请销假管理、每日通报等监督管理,着力完善全程帮办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全程帮办代办工作范围,加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实现更多高频事项纳入自助办理范围成立大厅运维协调领导小组信息化运维工作专班,实现大厅信息化运维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提升三级大厅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做好对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探索推动县区“统一窗口受理、统一协调办理、统一送达结果”的政务服务工作模式

  (三)推动事项清单式管理和审批优化。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精简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和事项梳理等工作,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报材料,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在此基础上,一是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情”、“全程网办”事项梳理,确保年内实现300个事项“最多跑一次”、100事项“全程网办”100个事项纳入“一件事情”清单。二是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制,梳理汇总全市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三是加强与兄弟省市沟通,抓紧梳理拉萨市“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分批推进部分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水平提升。全面推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依托已建成的一网三平台交易系统,将项目受理、场地预约等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系统在线办理,继续免收交易综合服务费、场地费等费用,着力推行电子保函,开发投标保证金电子化管理,逐步完成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单保函线上缴纳、自助查询、过期自动退还等功能。同时,完善交易平台监管功能,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挖掘,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评估,为交易项目的调查、审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推动12345热线运行管理。进一步规范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严格人员管理、接处管理及工单管理,推动群众反映问题高效优质解决的。继续根据实际需要,加强定期通报、综合数据分析,完善疑难复杂问题反馈机制,及时汇总、编写12345政务服务热线日报、周报和月报,帮助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了解舆情动态和群众诉求。同时,有序推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系统平台升级改造和热线大厅运行管理

责任编辑:洛桑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