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8 10:22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委:

根据贵办《中共拉萨市委办公室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谋划2021年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贯彻落实《拉萨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经济发展目标为核心,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前提,围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和“全国营商环境测评”各项指标提升着力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

(一)对标对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指标,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标对表国务院第三方网上政务服务能力52项评估指标,以提升网上办件水平,实现全程网办为目标,扎实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截止10月20日,全市网上办件量160822件,推送网上办件数据658316件,汇聚监管数据16万余条,居全区第一。

1、推进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根据白玛旺堆书记提出的“不网办就督办”相关指示精神,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完成市人社局掌上社保系统等7个系统的对接,完成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等10个子系统对接的基础上,印发《关于扎实开展全市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动套餐式集成服务,明确“我要开茶馆、我要开餐馆、我要开旅馆、我要办施工许可证”等“一件事”事项16件,梳理各部门高频事项73项。目前,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全流程网办事项和分别达到217项、92项。

2、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实现事项网上预约、申报、查询、评价,已开通政府非税收线上支付、网上缴费、快递服务,加快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单位对接上云各项工作,筹备上云所需实例名称、配置规格、弹性外网IP等资源,协调多方规划网络和安全。同时,积极打造自助办理、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自助取件、自助物流的“三级一体化自助办理平台”,实现“三级”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24项。⠂༯span>

3、推动政务服务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网、市政府集约化网站、“拉萨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拉萨政务服务”APP等网络媒体的运行管理工作,印发《政务服务网站和新媒体运行管理工作规范》等,明确栏目内容、更新时限和责任人,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以及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安排专人完成集约化网站实现上线。截止10月20日,上传13个栏目74篇稿件,修改往年稿件格式125篇,发布政民互动、扶贫救助等栏目稿件700余次篇,回复咨询18条和处理1条投诉。

(二)对标对表“一站式”标准化服务要求,推动“一大厅两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1、做好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研究起草《拉萨市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搬迁方案》《信息化搬迁方案》,严格按照自治区、拉萨市政府关于三级大厅2020年4月16日进入试运行决策部署顺利完成电子政务内网等8类网络、220余部电话和食堂、机房等搬迁工作,在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启了“1+2+3+N”功能“新空间”和 三级一体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综窗运行“新模式”。一是大厅管理不断完善。完成大厅工作人员信息汇总和考勤录入工作,完成《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运行办法(试行)》和《首席代表制度》等规章制度草拟工作,建立健全了每日通报、周例会、电话回访等高效投诉处理和严格监督管理机制,并陆续新增了工会、征兵、全程帮办和金融服务等特色服务窗口。同时,耗材供给、疫情防控、物业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也已步入正轨。截止目前,共进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行政审批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70余家,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405余项(持续动态调整中),明确三级部门首席代表74名,电话回访1269件,处理群众投诉13次。二是大厅功能不断完善。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双拥”和智慧政务等各类建设规范,综窗受理系统、云桌面系统、取号叫号系统、“好差评”系统陆续投入使用,母婴室、残疾人坡道、志愿服务站点和各类标识标牌、公益性广告等设施设备日趋完善。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群众20.2万余人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0万余件,便民服务事项6万余件,其中帮办代办816件。

2、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突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定位,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全部进入交易中心开展交易活动。2020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招标项目390项,交易总额187.53亿元:其中,工程类建设项目进场交易288项,交易额129.01亿元;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79项,交易额29.38亿元;土地招拍挂项目交易23项,交易额29.14亿元。在此基础上,一是推动平台电子应用。建成了支持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评标专家在线抽取、电子开评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功能的“一网三平台”。9月16日,拉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南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密切配合,以“专家共享、信息共享、场地资源共享”为支撑,协同完成总投资7620万元的南充市高坪区孕产儿童传染病治疗中心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工作水平,再次取得大跨步发展和全面提升。二是依法公开交易信息。按照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公开进场交易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公示、澄清及变更等信息。同时,交易平台已实现拉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中标结果及项目各项数据同步推送至西藏自治区一体化平台及同步备案的要求。今年1至10月,交易中发布招标公告440个,其中:工程类 304个,采购类113个,土地挂牌23宗地。三是继续减轻企业负担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六稳六保”等为交易主体建设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各招投标企业满意率,促进交易市场规范健康发展1月份至今,为企业减负497.55万元,其中,为360家中标企业减负交易服务费470.75万元,为268家招标代理机构减负场地服务费26.8万元。

3、推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建设。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工作。在坚持做好12345政府服务工单督办和协助处理工作,努力提升在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的基础上,认真强化热线信息反馈功能,不断完善热线周报、月报机制,认真梳理、上报群众诉求热点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依据。2020年1月1日至10月21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诉求(含呼入呼出)88933件,环比上升12.1%,受理市民诉求63440件,其中在线办结50012件,办结率为79%,环比提升18%。向承办单位转办工单13428件,已办结11836件,办结率达88.1%,未办结1592件;群众件不满意件189件,群众回访满意度达99.7%,环比上升0.1%。我局热线办督办处理工单2349件。

(三)对标对表全国营商环境测评指标任务,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

1、强化顶层设计。起草形成《拉萨市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改革工作方案》《拉萨市政务服务“网上不办挂牌督办”工作机制(试行)》《关于“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工作机制》《三级服务大厅进驻(第一批)中介机构的实施方案》《拉萨市政务服务接诉即处工作方案》等顶层设计文件,并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报市司法局法审后,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审定。其中,《拉萨市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改革工作方案》已送至市委改革办及市委常委办,正在筹备市委常务会议上所需汇报材料。同时,注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自今年2月起,着手梳理、汇总、分析不动产房产交易等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电力等民生领域相关数据,形成月度政务服务数据分析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目前,上报政务服务数据分析报告8期。

2、推动事项管理。完成机构改革后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并报市政府审核发布。目前,市级权责清单事项2901项,其中行政许可229项、行政确认45项、行政其他193项、行政给付27项、行政奖励116项、行政裁决7项、行政处罚1898项、行政检查230项、行政强制138项、行政征收18项。取消调整864项,其中:取消110项,下放515项,新增职权69项,划转157项,合并5项,划出8项。

同时,持续开展事项梳理优化工作,采用“一对一”形式,组织市直各部门有关业务人员分批次进行集中梳理。截至目前,组织梳理完成34家单位,核查规范870个市级事项,平均承诺事项压缩至10.4工作日,平均材料数由之前的4.98减少至3.60个,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纯登记业务实现3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

3、助力改革提升。一是配合全市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填报工作。按照政务服务指标的4个二级指标制定任务分工,组织各项指标材料收集、分类汇总,准备政务服务指标中监管与投诉情况、服务满意度评价、“互联网+监管”等指标,协调各相关部门上报企业服务、12345政府热线全量名单、服务案例、相关文件佐证材料、大厅办事便利度、功能区划等资料,并参与现场指标填报和后台开展协助支持。二是开展入驻大厅业务骨干培训。根据拉萨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拉萨市人才和智力援助计划》(拉组发〔2020〕77号)有关要求,在做好培训工作方案制定、培训名额分配等筹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人员顺利赴北京完成培训。

(四)以加强党建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齐驾并驱。

1、统筹做好安排,扎实落实党建制度。制定《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2020年学习计划》,将中央、区市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民法典》等内容,一并纳入今年学习内容。局党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要求,根据具体分工,各分管领导主动联系支部,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活动。同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书记带头讲党课等各类党建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内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组织开展各项决策工作。2020年以来,我局召开党组会7次、局长办公会议10次,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2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其中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1次)。

2、认真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在“七一”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二十次集体会议上关于实施《民法典》的讲话精神,为全体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民法典》读本,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元旦、“五一”、“清明”、“端午”等重大节日及“萨嘎达瓦”等宗教活动前,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党委“八项要求”以及廉洁过节的各项规定,并加强对公车管理。今年以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3次,邀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赖毅斌同志作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同时,局驻村工作队面向色达村党员群众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余份、疫情防控藏汉双语宣传和政策宣讲资料2500余份、“四讲四爱”宣传书籍200余册、张贴讲文明宣传标语50余条。

3、统筹做好调研和结对帮扶。局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定期、不定期前往色达村调研和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全覆盖式走访入户,深入贫困户的家中走访谈心等举措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建档立卡户家庭状况、脱贫情况和收入来源。今年以来,局党组召开扶贫专题会议3次,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局县级领导干部先后蹲点3天驻村,发放各类调查问卷500余份,收集反馈信息100余条。先后3次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结对认亲帮扶和慰问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发放慰问物资3万余元,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10余件。积极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20余次,组织村“两委”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学习一次。协调中国人民解放军77618部队为色达村投入精准扶贫资金30万元,主要是在村委会旁修建超市和茶馆,所产生的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收入。使用强基惠民资金20万元在达嘎镇老曲水大桥旁四个村共有的集体土地修建商铺。及时与曲水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直各部门对接协调就业岗位,目前解决本村就业人员32人。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

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贯彻落实“理论中心组”“一岗双责”“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严肃党员组织生活,切实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严格落实党统揽全局和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规范,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中的统筹、组织和协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持续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对标对表近年来国务院第三方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细则,以推动系统对接信息共享、市级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功能优化完善为抓手,努力提升网办深度,实现更多事项“最多跑一次”,更多高频事项全程网办,持续提高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让“网办”像“网购”一样方便。同时,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宣传,逐步培养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习惯。

(三)持续开展简政放权工作

严格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持续精简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科学合理优化办事流程、压缩时限,切实减少申报材料。加快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继续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编制便民服务的清单,继续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为抓手,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

(四)认真做好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高效规范运行

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三级入驻部门的沟通交流,采取完善三级大厅运行管理办法和各项管理制度、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和党支部建设、强化考勤考核管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拓展群众监督渠道规范高效处理投诉、促进进驻部门和工作人员高效廉洁、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积极拓展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全程帮办窗口业务、探索推进大厅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等举措,努力提升三级大厅规范化、高效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五)努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水平

真正做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着力加强招标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完善交易平台监管功能,推进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对接,实现全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运行和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同时,着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交易信息数据库开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打造公平、公证、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六)积极加强12345热线运行管理

在进一步规范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严格人员管理、接处管理及工单管理,推动群众反映问题高效优质解决的同时。继续根据实际需要,加强定期通报、综合数据分析,完善疑难复杂问题反馈机制,及时汇总、编写12345政务服务热线日报、周报和月报,帮助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了解舆情动态和群众诉求。

责任编辑:洛桑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