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组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的情 况 报 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6:39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委: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区)、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基础建设,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

1、推进事项梳理工作,夯实改革基础。积极协调、组织、指导各县(区)、部门开展各项事项梳理工作,为“一网通办、全程上网”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国家统一规范和标准,扎实有序开展“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截止10月24日,全市认领事7097发布事项6894情形化梳理6065项(占比87.98%);网上可办数6789网上可办率97.97%梳理电子证照。截止目前,梳理证照类型总127张、证照目录总数138条,认领目录总数699梳理证照模板总数152条,采集证照总数14776签发电子证照280张。三是梳理“互联网+监管”事项。截止1024日,自治区级部门已认领的5330项监管事项,我市共认领了4750项,认领率达到90%,完成率达到100%,汇聚监管数据11万余条。通过梳理,我市网办率达到100%,网办二级以上、三级以上、四级以上深度占比分别达到98.58%28.04%2.45%与此同时,起草《关于开展市、县(区)权责清单2019年度动态调整和启动乡镇、村居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全市新一轮权责清单梳理工作。

2、推进政务平台建设,铸牢网办基础。一是积极拓宽平台功能。主动推进政府非税收线上支付,开通平台收缴支付功能,在去年实现燃气费、有线电视缴费、电费收缴、交通违章罚款收缴的基础上,试点上线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缴费和便民缴费。二是加强平台应用推广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试点,9家单位推广平台应用,完成系统部署优化流程、缩短时限和培训等工作。同时,完成政务平台向七县(区)延伸工作和公交卡业务在城关区扎细街道办事处和尼卓林社区试点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街道)、村(居)延伸,实现政务事项五级覆盖三是加快平台对接工作完成了与自治区统一身份认证、事项库办件数据等系统对接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接与市民政局的民政系统、市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系统、堆龙区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建设银行政融平台对接,正与市人社局对接掌上办系统,配合市大数据局推动各部门自建系统与市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四是做好数据推送。通过人工和市政务服务平台向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推送办件数据,截止到1024日,累计推送办件量20万余

(二)大力改革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便捷办

1、着力打造“只进一扇门”。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对标上海模式,加快推进“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一是优化窗口设计。在区、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借鉴上海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模式,按照“1+2+3+7”理念,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两类大综窗个人、法人,三类特色服务窗口〔全程帮办(招商引资)、中介超市、便民服务〕和七类专业小综窗不动产、公积金、税务、公安医保、社保、婚姻登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二是提前筹划进驻人员和事项。根据“三级中心”综窗模式建设需要,按照区市政府要求,向社会公开招聘“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政府购买服务人员140名,目前正在开展培训等工作。同时,市直部门、城关区报送的进驻人员名单和进驻事项报送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审核确认。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中央、自治区拉萨市相关决策部署年初深入全市各专业大厅、各县(区)及部分乡开展了暗访工作,了解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开情况,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总结了全市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印发《关于推行乡(镇)、村(居)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市乡镇、村(居)推行全程帮办服务工作。整理窗口高频事项妙语示范,联系协调制作《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民族团结双语窗口服务用语手册》。

2、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推进企业开办提速。在政务中心大厅开办企业5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开展开办企业调研工作,起草了《拉萨市开办企业多证联办事项方案》,开办企业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二是不动产交易登记提速。起草《关于划转交易职能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的建议》在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不动产存量房交易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其他一般登记业务7个工作日办结(历史遗留问题报件除外)三是推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起草《拉萨市关于成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拉萨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配合住建部门扎实开展拉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前期筹备工作。

3、协调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一是开展全市政务服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拉萨市政务服务业务部门首席代表培训班,组织15名首席代表前往南京、南通、无锡等地,学习江苏省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先进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全市政务服务培训会,邀请内地智慧政务专家进藏授课。二是牵头明确全市改革工作任务。编制印发《拉萨市进一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形成《拉萨市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汇总表》,并转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起草《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以政府名义下发。起草印发《拉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快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协助各部门抓紧“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落实。三是做好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部门问卷集中填报工作要求,牵头制定了《拉萨市关于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配合组织我市填报人员赴京集中填报问卷工作,并全力支持现场填报工作。

(三)完善促进机制,推进政务服务舒心办

1、落实主题教育,推进以研促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和我局政务服务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市委提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的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做好统筹调研。根据工作职责和各项重点改革推进实际,通过座谈调研、发放问卷、实地调查等方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17个私搭乱建疑难问题、“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共查找出存在问题25条,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28条二是做好专项调研。紧扣事项提质进位、办件量推送达标、平台延伸覆盖等“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任务,多次带领技术人员前往县(区)调研。1021日,协调市政府、市大数据局、市经信局等有关同志,赴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委市医保局9家涉及专网部门和尼木县曲水县当雄县针对市政务服务平台的操作使用情况信息化系统对接情况政务数据汇聚情况电子政务外网联通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导推动电子政务外县(区)乡镇(街道)村贯通等工作,逐一督促整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审批时限压缩、数据共享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做好民意调查。组织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在局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发放问卷240份,回收有效问卷231份,邀请办事群众答题共计20000余道,对公众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调研和数据分析,收集到宣传力度不足、硬件软件落后于区外其他地区、技术和人力资源缺乏等问题,以及增设窗口、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大各平台宣传力度、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统计结果显示,群众对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不满意率为3%左右。

2、加强评价评估,推进以评促改。高度重视各项评价评估工作,对照国务院电子政务中心《关于开展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的通知》58项工作任务、自治区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各地(市)考核细则》的94项工作任务,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使用拉萨市政务服务平台的紧急通知》对网络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一网通办等重点任务进行逐条分解,明确重点工作要求。一做好业务指导加强整改。逐项对照评估相关要点,对各县(区)各单位兜底性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深度与办理形式、现场次数等要素进行审查明确整改标准,督促持续整改,并根据自治区网上政务测评第三方专家的初步测评意见和自治区项目组检查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指导通过建立平台操作培训QQ进行视频直播协调技术公司加派力量赴县(区)进行现场培训等方式,加强县(区)平台工作人员操作培训并组织各县(区)、部门开展集中整改和自行整改,提高评估要点得分率二是建立通报制度推进落实根据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题会精神建立通报制度,对网上可办、情形化、电子证照、监管等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和办件量、系统对接和业务数据报送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日通报,并在通报中开展纵向横向的比较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

3、强化监督管理,推进以督促改。一是推动监督管理智能化。积极与拉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技术人员沟通,在平台中添加“业务回访”“人事管理”等模块,实现指纹考勤机与系统平台的对接,精心制作内容全面的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人员信息采集表,开展基本信息的录入工作,为下一步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提供数据基础。截至10月初,每日随机回访10个以上办件,共拨打业务回访电话2258件,发现并督办问题28件。二是推动监督管理规范化。完善每日实时业务回访和每月集中业务回访机制,在门户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人流量较大区域张贴热线标识、在大厅大屏播放举报电话等举措,主动增强投诉举报热线的展示、宣传,并根据收集到的群众难点、堵点问题,督促有关窗口、部门进行整改。为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制度,探索信息化监管模式减少人为干预,研究制定了《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窗口工作人员、窗口、窗口单位绩效考评实施细则(意见征求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四)做好承接工作,推动机构改革职能交接工作落实

扎实开展机构改革后相关职能承接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提前掌握了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情况,在确保职能交接稳步过渡的前提下,全力加强管理确保人员保持稳定、工作不断档。一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不断规范评标专家抽取流程加大评标现场警示力度评标专家管理力度持续推进年初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保证银行保函或保单保函机制,探索开展远程评标模式。今年7月22日起,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行等机构达成办理投标保证银行保函或保单保函业务合作,8月份中心投标保证金账户余额为0.14亿元,同比减少90%;9月19日,协同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贵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跨区域评标协作。二是推动12345政府热线建设。今年9月,组织各承接部门召开了《拉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关于更新“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政务信息知识库的通知》,开展知识库信息完善;制作发放《拉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民调查问卷》130份,收回96份。自12345职能划转以来,处理线上工单968件,协调相关部门深入现场处理解决工单10件(其中拖欠工资问题5件),向市政府反映专题问题3件,跟踪调研并督办市民反映强烈的市区水质较差部分群众吃水难以及柳梧新区岗仁国际小区自来水含沙等热点问题5

(五)扎实开展党建,推动主题教育和廉政建设落实

一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教育引导。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规划化,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建活动18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警示片2开展参观自治区监狱警示教育活动5邀请党校教授授课2先后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4次、支部学习会11领导干部讲党课2二是坚持党建、党风廉政与业务统筹推进。组织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工作会,制定《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始终,以增强基层党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为抓手,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了“三八”妇女节茶话会、“五四”工间操比赛等活动,联合木如社区、色达村群众开展了红歌比赛等活动。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及时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组织机关及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岗位实际签订《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员干部承诺书》《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180余份局党组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对一廉政谈话,查找出了5个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加强了监督管理。

(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驻村任务等日常工作落实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层层签订维稳工作责任书,落实“两节”、“萨嘎达瓦”等重要节点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配合开展扫黑除恶排查、“四讲四爱”宣传、民族团结宣传等综治维稳工作,实现机关和大厅“三不出”目标任务。认真做好垃圾分类、责任路段和大厅、大厅周边环境整治等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推进新时代驻村“七项任务”落实,选派县级领导担任工作队队长,全力推动色达村综治维稳工作、扫黑除恶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妇女夜校建设等各项工作。局驻村工作队先后前往拉日高速公路色达村段施工现场50余次,协调解决了施工造成农田无法浇灌问题、130亩土地进行土方置换问题等问题。全天候驻守色达村值班室,协调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土方挖取运输纠纷问题等矛盾纠纷。协同村“两委”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重温入党誓词、演讲比赛等各类党建活动“喜迎藏历新年暨春节”文艺文体活动、“三八妇女节、西藏3.28百万农奴解放日暨四讲四爱”文艺文体活动、春耕春播仪式、民族团结文艺活动等。配合组织结对帮扶集中慰问活动3次,争取各类资金45万元,用于榨油厂、六组文化活动室、水渠等建设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我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为目标,协调督促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和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配合做好“两创示范”工作,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和《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强落实,持续推进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减证便民”和重点领域改革经验向全市铺开,力争全面落实国务院“六个一”要求,并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协同市住建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规范中介服务,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中介企业向社会公开服务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

(二)全力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推动整改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工作为契机,落实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自治区“实现100%网办,全面提升网办深度”等决策部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全覆盖,努力做到“不出村就能办、不见面就能批”,全力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继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拓展网办深度,推进各级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建立健全网办机制和规范,推动各级各部门使用市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件,提升电子证照应用。加强宣传引导群众网上办事工作力度,确保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协同推进“三级中心”建设。按照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9号)关于“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2019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暨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三级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理顺“综窗”审批流程、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三级中心”各项建设工作,把“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成为全区样板大厅,更好地服务西藏。

(四)继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化招投标系统运行,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继续加强与住建、财政、交通运输、水利、国土等行政监督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对各类交易活动的开标评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加强对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的管理,督导招标采购人依法依规组织招标采购活动,确保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二是深化制度建设。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特点,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创新的工作理念,边研究、边实施、边发展、边完善,从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切实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招标代理机构、中标人、投标人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完善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加大与自治区发改委等上级部门和内地兄弟省市的沟通衔接力度,不断完善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功能,强化远程评标合作推动业务流程与电子交易系统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适合高原特色的电子化招投标模式,逐步实现进场交易项目网上全流程公开透明和资源共享

(五)努力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着力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综合受理功能、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一是提升工单处理能力。着力加强接触员队伍建设管理力度,提高工单派发质量;加强工单督办和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力度,督促各成员单位提高认识强化工单处理;加强对疑难工单处理的协调解决和研判分析力度,探索建立疑难工单处理常态化机制。二是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加大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力度,完善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和承办单位与投诉人的沟通制度,进一步建立上下联动、层级负责的办理工作协调沟通机制。三是推进热线信息化建设。完善热线系统平台功能,实现电话、短信、政务网、微信、微博、APP等全媒体接入;实现工单处理所需数据信息自动生成,以及考核、报表、总结所需数据的智能化调取处理;实现热线平台与区、市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探索建立知识库所需信息自动抓取、更新。同时,加快各部门对外公开电话整合,积极构建“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的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体系。

(六)积极推进“两创示范”工作。充分利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面向高校毕业生及社会青年宣传“两创示范”政策。结合“三级中心”建设实际和全市“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向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创业者推进、提供适合其参与和实施的项目,引导扶持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创业者创新发展。

特此报告。

责任编辑:祖立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