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07 12:48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转作风、抓落实的总体部署,紧扣利企便民、服务营商环境,以提高实体大厅运行质量与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为主线,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各项工作,为推动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率先有为。特制定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转作风、抓落实,推动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运行质量“独领风骚”。

1、坚持“进”的深度,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重点推进市本级和城关区“应进”事项全部进驻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研究出台《关于政务服务事项环节全流程入驻的工作意见》,利用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杜绝事项办理“体外循环”。下半年,组织召开大厅工作现场会。

2、拓展“综”的内涵,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办”制定《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方案》,以法人综窗、个人综窗为重点,整合高频事项办理流程、办理环节和办理情形等,实现企业、群众办理高频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确保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部推行“综窗”模式,并推广延伸至县(区)政务服务大厅。

3、实现“帮”的价值,推动政务服务“温馨办”。建立完善全程帮办代办工作机制,推动帮办代办和实体大厅相结合,让全程帮办代办队伍跑出加速度。推行政务直通车网上一键预约等便民化举措,实现帮办代办全覆盖。

4、提升“智”的水平,推动政务服务“自助办”。建立健全大厅信息化运维全流程闭环管理、智能化提升专项推进和政务服务信息新媒体发布等三套机制,组建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运维协调领导小组和信息化运维工作专班,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全方位提升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大厅综合服务能力。

5、落实“严”的要求,推动政务服务“规矩办”。充分发挥“吐槽窗口”作用,将“我要吐槽”纳入新媒体模块,打造具有拉萨政务服务特色的网红IP。严格落实《区长组长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绩效考核细则》等制度,以制度规范服务、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激励干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转作风、抓落实,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弯道超车”。

6、打通堵点,提升服务成熟度。坚持把政务数据的汇聚作为推动智慧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重点是“连”,关键在“通”,立足满足更多政务事项办理需求,推动自建垂管系统向一体化平台“靠拢”,政务数据往市数据交换平台“汇聚”。年底前,努力实现市级所有自建系统“应连尽连”且深度对接。

7、聚焦重点,提升服务便利度。围绕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萨都办”品牌,全面推广运用帮办代办及中介超市系统,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个人空间的开发应用,更好地赋能政务服务“综窗通办”“全区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掌上办”,推动实现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区前列、西部领先。

8、破解难点,提升服务覆盖度。加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努力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与实体大厅深度融合、发展平衡的政务服务体系。年内,市、县(区)所有行政审批部门“进厅上网”。推动政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实现全市所有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

9、梳理节点,提升服务规范度。突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准确性、指引性,建立健全权责清单、事项梳理等动态调整机制,以办事指南申报材料的规范化和情形化分类为重点,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实现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10、关注热点,提升服务满意度度。立足市12345热线平台,巩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成果,着力提升“好差评”覆盖度和主动评价率,倒逼部门优化服务。提升线下线下“吐槽窗口”知晓度,建立诉求问题处理及结果反馈机制,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三、转作风、抓落实,推动审批改革“勇立潮头”。

11、试点先行,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按照审批事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总体要求,聚焦市场主体办事难点、审批堵点、服务痛点,探索行政许可集中审批改革,稳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把流程相对简单、环节相对较少、界限相对清晰、权责相对明确的审批事项,划由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履行行政审批职能,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12、查漏补缺,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发挥市“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充实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统筹谋划工作。持续落实“五项”提升等改革任务,以“卡点”整治活动为突破口,深入推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用能报装等重点领域改革。

13、优化整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突出主题服务,推动流程再造、材料整合、时限压缩、跑动减少,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全流程入驻事项“一单一图一表一窗一人”(即:一张一次性告知清单、一张流程图、一张申报表、一个窗口办理、一个全程帮办人员帮代办或首问责任人)和未全流程进驻事项“一单一图一表”。

14、除繁去简,持续推动“减证便民”改革。建立落实“减证便民”动态工作机制,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依据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法律条例、政策等调整情况,确保无法律依据证明等动态取消到位。持续开展“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专项行动,坚持“有据可查则无需企业、群众提供”原则,以数据共享减免办事所需申报材料。

四、转作风、抓落实,推进服务管理“立破并举”。

15、加强研究分析,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入挖掘政务服务领域数据价值,研究分析形成操作性强的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提供参考。第一季度,研究形成《拉萨市行政审批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双提高”的实施意见》。

16、加强督促检查,发挥考核评价作用。严格落实“网上不办则挂牌督办”,建立“红绿灯”通报机制,加大工作调度频次,促进工作实效。拓宽评价渠道,发挥“好差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吐槽窗口、电话回访以及大厅留言等多渠道,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