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14 16:36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我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为目标,协调督促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和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配合做好“两创示范”工作,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和《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强落实,持续推进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减证便民”和重点领域改革经验向全市铺开,力争全面落实国务院“六个一”要求,并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协同市住建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规范中介服务,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中介企业向社会公开服务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

(二)全力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推动整改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工作为契机,落实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自治区“实现100%网办,全面提升网办深度”等决策部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全覆盖,努力做到“不出村就能办、不见面就能批”,全力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继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拓展网办深度,推进各级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建立健全网办机制和规范,推动各级各部门使用市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件,提升电子证照应用。加强宣传引导群众网上办事工作力度,确保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协同推进“三级中心”建设。按照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9号)关于“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2019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暨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三级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理顺“综窗”审批流程、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三级中心”各项建设工作,把“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成为全区样板大厅,更好地服务西藏。

(四)继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化招投标系统运行,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继续加强与住建、财政、交通运输、水利、国土等行政监督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对各类交易活动的开标评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加强对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的管理,督导招标采购人依法依规组织招标采购活动,确保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二是深化制度建设。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特点,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创新的工作理念,边研究、边实施、边发展、边完善,从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切实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招标代理机构、中标人、投标人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完善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加大与自治区发改委等上级部门和内地兄弟省市的沟通衔接力度,不断完善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功能,强化远程评标合作推动业务流程与电子交易系统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适合高原特色的电子化招投标模式,逐步实现进场交易项目网上全流程公开透明和资源共享

(五)努力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着力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综合受理功能、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一是提升工单处理能力。着力加强接触员队伍建设管理力度,提高工单派发质量;加强工单督办和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力度,督促各成员单位提高认识强化工单处理;加强对疑难工单处理的协调解决和研判分析力度,探索建立疑难工单处理常态化机制。二是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加大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力度,完善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和承办单位与投诉人的沟通制度,进一步建立上下联动、层级负责的办理工作协调沟通机制。三是推进热线信息化建设。完善热线系统平台功能,实现电话、短信、政务网、微信、微博、APP等全媒体接入;实现工单处理所需数据信息自动生成,以及考核、报表、总结所需数据的智能化调取处理;实现热线平台与区、市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探索建立知识库所需信息自动抓取、更新。同时,加快各部门对外公开电话整合,积极构建“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的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体系。

(六)积极推进“两创示范”工作。充分利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面向高校毕业生及社会青年宣传“两创示范”政策。结合“三级中心”建设实际和全市“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向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创业者推进、提供适合其参与和实施的项目,引导扶持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创业者创新发展。

特此报告。

责任编辑:祖立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